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

關於擬人修辭的疑問

麗雲老師好:

學校老師詢問修辭問題,如下:
四下國語第一課第10頁:「燦爛的春光,照亮我的心房。」及「我張開夢想的翅
膀」,此二句是否是擬人法,煩請釋疑。請您協助,謝謝老師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O美

麗雲的回覆:


O美:

這二句絕不是擬人,因為他並沒有比擬為人的部分。

真要說,應是屬於轉化中的「形象化」,虛實之間的轉化。

轉化有三:擬人、擬物、形象化,一般是運用動詞、形容詞,讓轉化呈現。

例如:小樹快樂的張開手臂。(快樂的、張開~讓小樹擬人);

這個小偷夾著尾巴跑走了(夾著尾巴~讓小偷擬物)。

把愛剪碎了隨風吹向大海。我嘗到沈靜的美味。(把虛的愛、沈靜的美味~實體化,屬於形象化)

「燦爛的春光,照亮我的心房。」~春光本身是燦爛的,是可以照亮的,所以沒有擬人~但照亮心房,就是虛實之間的形象化(轉化)。但因不明顯,且中年級不需教到形象化,建議不教學生。

「我張開夢想的翅膀」,夢想(虛)沒有翅膀,人也沒翅膀,所以並非擬人,而是形象化。

以上提供參酌~麗雲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