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

修辭疑問

迪而麗雲老師:
昨天到桃園內壢國小接受老師的問題轟炸,發現有一些句子所使用的修辭實在不好判斷。光看定義都懂,看定義下的「標準例句」也懂,可是課文中出現的句子有時又令人感到似是而非,真叫人左右為難啊!........當初到底是誰搬了「修辭」的磚頭來砸誰的腳的呢?鬧得現在「雞犬不寧」......附加檔案是我蒐集到有問題的句子,正確的答案有些我也不那麼肯定,不知道麗雲老師方不方便幫「作答」一下呢?可以的話,我會粉感激您的啦~~
~真不好意思,老是麻煩您這些有的沒的.......這個禮拜去台中出差,我會叫他記得帶「名產」回來,下星期帶去臺北跟您分享~~祝好^_^


yun 提到:
美女:
早上去參加一個研討會,所以,延遲回信~抱歉~
問題說明如附件,我和張教授都認為:
教科書解析修辭需要有意識,有美感的,
不要把修辭肢解硬是分析成支離破碎,那是拿石頭砸死自己~

關於「栩栩如生」並非譬喻,上次AN有來信問過,轉寄通信內容~您參酌囉~

希望有幫到你的忙~
麗雲

內容說明:

是的畫 ○ ,不是的打 ╳
★以下句子是否運用了「鑲嵌」修辭格?
(  )1. 你一言,我一語
(  )2. 此起彼落
(  )3. 手忙腳亂
(  )4. 眉開眼笑
(  )5. 活靈活現
(  )6 精雕細琢
(  )7. 一點一滴的累積
(  )8. 上窮碧落下黃泉
(  )9. 事情的來龍去脈
(  )10 大驚小怪
(  )11. 五花八門

這些句子要說成「鑲嵌」是很勉強的。
若是我寫教科書,我不會如此解析。我和張教授討論過,他認為這些句子若說成「鑲嵌」都是枝微末節,修辭解析成這樣已是捨本逐末。因為,這些詞語都是已有固定用法的習慣用語、成語,或是已凝固的語言,一般我們稱為「熟語」。它並沒有特別修辭美感在內,不是特意使用「鑲嵌」技巧,故主張不用分析它,不特別解析它為「鑲嵌」。

★以下句子是否運用了「映襯」修辭格?
(  )1. 跳蚤市場賣的東西,雖然不是新的,可是只要好好整理,不但能使用,而且價錢又便宜。
(  )2. 不起眼的舊貨,依然有它的價值。

如上解,在意義上可以勉強說成「映襯」。我認為:其實以文法角度(雖然……可是;不但……而且)來解析句子更好。

★以下句子是否運用了「轉化」修辭格?
(○ )每當顧客說「謝謝」時,那發亮的眼神、滿意的笑容,將喜悅的心情都寫在臉上。(以虛擬實?)
是,有轉化,即所謂的形象化。因喜悅是抽象的,無法書寫,如此使用是以虛擬實。

★以下句子是否運用了「譬喻」修辭格?
(  )1. 景色如畫 有
(  )2. 瞭若指掌 沒有
(  )3. 栩栩如生 沒有
(這二句都只是準判斷句,上次AN有來信討論過栩栩如生,我回答過。譬喻需要本體、喻體二類事物,它缺乏其中一項。)


★以下句子運用了「摹寫」修辭格中的哪幾種?(選項:視覺、聽覺、嗅覺、味覺、觸覺)
(○ )1. 有人拿出香香甜甜的奶油麵包,放進紙箱裡。(視覺+嗅覺+味覺?)
(○ )2. 有人對小狗發出汪汪的叫聲(聽覺)
(○ )3. 阿健發現操場旁邊放著一個土黃色的舊紙箱(視覺)
(○ )4. 吵雜的聲音嚇得兩隻小狗靠得更緊(聽覺+視覺)

但也沒啥意義,以這樣分析,所有的句子都有摹寫,連感想也有,因為有心覺,這樣永遠分析不完。


麗雲老師:

感謝您撥冗回覆。剛剛對照了一下,當天除了「鑲嵌」之外,我的想法和老師還蠻一致的。^_^

5/21的國語日報上,有一篇嘉義縣民雄國小李華欽老師寫的談論「鑲嵌」修辭格的文章,前半部所舉的例句剛好是課文中的句子。他提到「來龍去脈」「大驚小怪」「五花八門」都屬於「鑲嵌格」(我應該沒有誤解他的意思)所以我才把它們列在「問題」裡(因為我覺得「五花八門」中的數字是有其意義的,怎麼能算是被插入的特定字呢?)順帶一提,上回您「報我看」的秀朗國小老師寫的「雙關」修辭那篇有錯誤的文章。回公司後,我請人幫我找當天的報紙,無奈已經晚了一步,那張報紙遺失了,所以後來我也沒跟劉老師提起.........再一次感謝老師,您幫了我很大的忙呢!這下子我可以大聲說:「我們向專家學者求證過了........」ㄏㄏ........鳳敬上^_^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