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

修辭問題請教~譬喻

Sent: Fri, 25 Apr 2008 12:20:42 : 幾個修辭問題請教
麗雲老師:
附件是我今天收到的某區業務提問, 裡面有幾個關於鑲嵌、類疊和對偶的問題 , 請您撥空看看我回答的內容有沒有問題 。修正後我再回傳業務單位囉! 謝謝您~
班門弄斧,請勿見笑
~An

AN:
你講得很好,
尤其是對修辭的看法和用法。
類疊、鑲嵌、對偶,我可以接受你的說法,所以,OK啦~
但,關於以下這個~我有不同看法~

⒌「栩栩如生」是否為譬喻?
「栩栩如生」是「形貌生動逼真,像真的一樣」。當然是譬喻?

譬喻要二種事物,栩栩如生」只是像真的,沒有像真的OO(喻依)一樣~我倒不覺得是譬喻~
形貌生動逼真,像真的一樣。~應不是譬喻吧~
形貌生動逼真,像真的(水果)一樣~才是譬喻吧~
提供參酌囉~麗雲



麗雲老師:

謝謝您,我受教了 ^^

但我是好奇寶寶,會追問唷~~

如果
「形貌生動逼真,像真的一樣。」這句不是譬喻
「形貌生動逼真,像真的水果一樣。」是譬喻
那「形貌生動逼真,像真的擁有生命一樣。」
和「形貌生動逼真,像真的有生命的東西一樣。」是譬喻嗎 ?

這樣一來
「這幅畫裡的小狗栩栩如生」有譬喻嗎?
單純看「栩栩如生」這個詞,有必要討論他是不是譬喻修辭嗎?
我那題的答覆,是用那個解釋來說明有問題,還是「栩栩如生」本來就沒有用到譬喻修辭??

不要打我啦~
這讓我想到以前有人問我
「他好像去逛街了。」是不是譬喻……讓我當場想打人 > AN


麗雲老師:

你說:「栩栩如生」不是譬喻~

您的回信,我反覆讀了幾遍
又重新看了黃慶萱的書

我再說明一次,您看看我的觀念對不對

  「栩栩如生」並不是譬喻。
  譬喻是由「事物本體、喻詞(像、如、是……等)、喻體(拿來作比方的另一事物)、喻旨(譬喻所在的意義)」組成,雖然各部分可以省略,喻詞也可以改變,但不可能同時省略本體和喻體。
  「栩栩如生」既無事物本體(不知拿何物來說明),亦無「另一事物」(喻體)作比方(只有說像活的一樣,沒有到底是像活的「什麼東西」),因此「栩栩如生」並不是譬喻。

我這樣解讀,應該就是您說的「『栩栩如生』只是像真的,沒有像真的OO一樣。」所以不是譬喻 ^^ AN



AN 真聰明,答對了~BINGO!

譬喻要有二樣不同類的東西,不管如何省略,一定要有其中一項,否則,都只是敘述句或准判斷句而已~


「形貌生動逼真,像真的擁有生命一樣。」
「形貌生動逼真,像真的有生命的東西一樣。」

當然都不是譬喻,只是準判斷句而已。
因為,他們都沒有喻體(有人稱喻依)。譬喻不管如何省略,一定要有喻體~
因為譬喻是A像B,把A比成B,是二事物間的聯想關係,沒有B,那還比什麼?

「這幅畫裡的小狗栩栩如生」有譬喻嗎?沒有~

「栩栩如生」只是描述語詞,很像真的。真的OO,又沒說,所以,並非譬喻~
就像之前有人問我:


農作物宛若披著輕紗。

這有否譬喻?當然沒有~

因為現場老師看到「宛若」就覺得是譬喻。
這是不對的,這只有轉化,沒有譬喻,相同的都是少了喻體。

你上了一課~變聰明了~真乖~
麗雲
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最近小三女兒的作業:

調皮的海浪好像想跟企鵝玩遊戲
一會兒又把牠們拖下了海

請問這並沒有譬喻修辭嗎?


Unknown 提到...

最近小三女兒的作業:

調皮的海浪好像想跟企鵝玩遊戲
一會兒又把牠們拖下了海

請問這並沒有譬喻修辭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