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

修辭問題請教~示現

麗雲老師好,可否協助釋疑--------
Q: 示現修辭的說明

麗雲老師好:
我是國語教研莉玲,大湖國小老師來信問到教冊中所標註的修辭,

「我的眼前忽然出現一個影像,彷彿看到阿公替我洗臉時專注的情形。」

教冊標註為示現。
但老師認為隔一句的「阿公的臉出奇的光滑,只有淺淺的皺紋......」才是示現 > (此句在教冊中未標註任何修辭)

莉玲以普遍性的認知回覆老師(下下方信件),唯潘老師仍有所疑惑(下方信件),涉及如此專業的修辭問題,可否麻煩麗雲老師協助釋疑?若真教冊中有誤,也好進行勘誤修訂,謝謝您!

~臺北市文昌國小王瓊璜老師的「這個珍貴的花瓶卻被我打破了,我該如何向媽媽 交代?合上了眼,我彷彿看見媽媽氣得滿臉通紅、圓睜著雙眼,正拿著一根棍子,在我身上不停的揮動著,留下一條條深紅的痕跡,嘴攽暀j聲的罵著,罰我做數學、背 課文、禁足一個星期……。」 ----「示現」是很清楚而明確的!
回到本課課文,當我先告訴孩子:示現,要具體生動的句子;示現,要讓讀者有身歷其境的感受。接著,再看到這句:「彷彿看到阿公替我洗臉時專注的神情」,孩子們看不到「具體生動」,更無法有「身歷其境的感受」,如何告訴孩子這就叫「示現」 修辭?
難道,文句裡只要有「彷彿」,或是作者想像云云,即可泛稱為「示現」?
試以普遍運用的開頭法:「當我看著這張泛黃的照片,小時候和童年玩伴相處的歡樂情景,一一浮現在眼前。」是否也可稱為「示現」?

A:
美女:
這問題我跟我的指導教授討論過:
我們的想法是,針對修辭格的判讀與否,這是牽涉到貴出版社對修辭格的認知。
我們學修辭的人,在乎的是語文的美感,不贊成瑣碎的分析修辭。所以,我們都認為國小學生不應教示現,若真要教,就請給我們好的例句和範文,不要造成老師教學上的困擾
我們都覺得「我的眼前忽然出現一個影像,彷彿看到阿公替我洗臉時專注的情形。」標註為示現修辭格有點勉強。
示現修辭格需要配合情境,不管是懸想示現或追述示現都是一樣。它不應只是個點的敘述,應至少是一個線或面的情境,否則只是心裡想法的意識流,非標準良好的示現範例。示現應該要由實入虛,由景入情,如「念奴嬌」小喬初嫁了......那一段。有完整情境的描寫,才屬示現。
因我並未看到這個句子的前後文,也沒教過這一課,無法猜測它的情境。「我的眼前忽然出現一個影像,彷彿看到阿公替我洗臉時專注的情形。」這比較屬於一般準判斷句,是虛擬過去的情境,心裡做出簡單的想像,只是心裡意識流的想法,要單純以這二句說服教師這屬於示現,真的很勉強,除非前後文還有配合情境的描述,才能讓教學現場的老師理解何為示現。若以你寫的回應:「『我的眼前忽然出現一個影像,彷彿看到阿公替我洗臉時專注的情形。』為作者所想像的,故為示現。」
若想像就能歸為示現,那我想像我飛上青天,我想像我成為總統......難道也是示現嗎?應該不是吧!

希望有幫到你的忙~
麗雲

沒有留言: